欢迎来到分析化学研究所!
1 2 3
首页

研究所新闻

首页 > 研究所新闻 > 正文
2016年“生命分析与健康”分析化学前沿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3:46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李红卫
2016年7月11日-7月13日,“生命分析与健康”分析化学前沿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下,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研究所主办,会议还得到了伯乐生命医学产品(上海)有限公司和天津博纳艾杰尔科技公司的支持。来自全国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生命分析化学是分析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的重要研究方向,是随着生命科学发展以及当今人类健康需求而兴起的研究领域。此学科将分析化学的新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应用于解决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科学问题,为生命科学的原始创新性研究提供理论基础。本次论坛以研究生为主体,旨在为生命分析化学领域研究生提供展示、锻炼的机会,以及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
7月12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眀利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副院长陈兴研究员及参会的师生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学术报告厅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赵美萍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眀利教授首先致辞,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特别强调了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对本次论坛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随后,高毅勤院长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勉励大家在科研中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最后,陈兴副院长鼓励大家在交流活动中分享科研成果,积极讨论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开幕式领导致辞。从左到右依次为:分析所所长赵美萍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兴教授
在随后两天的论坛中,参会代表围绕电化学分析、质谱分析、光谱分析和核磁共振分析等分析化学分支学科的前沿进展,及其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成功案例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北京大学的6位知名专家为论坛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全国2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在校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
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 龙冬教授 南京大学 夏兴华教授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董梦秋研究员
南京大学 刘震教授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叶明亮研究员 北京大学 郑俊荣教授
7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刘老师感谢参会人员带来的精彩报告和精美墙报,感谢论坛组织者和志愿者的辛勤劳动,鼓励同学们通过交流收获知识、结识朋友。闭幕式最后颁发了由参会研究生通过投票评选出的5个最佳口头报告奖和6个最佳墙报奖。
本次论坛以研究生为主体,为生命分析领域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成果的机会和交流沟通的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论坛中了解了前沿进展、拓展了研究思路,为之后的合作研究打下了基础。
优秀报告颁奖。(左)优秀口头报告奖。(右)优秀墙报奖。颁奖嘉宾:赵美萍教授(左1)、刘锋教授(右1)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分析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