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分析化学研究所!
1 2 3
分析所简介

分析所简介

首页 > 分析所简介

北京大学分析化学学科是北京大学化学学科最早创设的二级学科之一,从1923年起开始开设相关的理论和实验课程。1940年代逐渐形成研究方向,1950年代正式成立分析化学教研室,1994年正式成立分析化学研究所。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之一,1987年被国家教委评为重点学科,2001年和2007年再次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重点学科。2008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目前有教授8名、副教授6名、特聘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各1名。其中长江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中组部人才计划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承担全校(包括医学部)本科生主干基础课程“定量分析”和“仪器分析”的教学工作,2004年分析化学系列课程被评为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

北京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现有7个课题组,研究方向覆盖电分析化学、光学分析、分离分析、质谱分析、磁共振分析等领域。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仪器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近年来以生物分析为重点,在微纳尺度分离分析、组学分析、活体分析和成像分析方面开展了广泛、系统、富有特色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逐年上升。

北京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将继续坚持优良的学术传统,精诚团结,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力争做出卓越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的人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分析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2号

手机版